來的台灣建築不管是外型或是材料的使用上,時常都有令人驚喜的創新,特別是以營利為目的的建築物,更是需要放大外型及功能的重要性,如此才容易吸引消費者來入住。像是我安排在◎冬山火車站◎之後的這間民宿◎希格瑪花園城堡◎,它最突出的部份即是外型,歐式的城堡風格在宜蘭的鄉間顯得異常耀眼。
 
鄰近◎金車威士忌酒莊◎的◎希格瑪花園城堡◎位在一塊方正的腹地上,這座沒有圍牆的城堡慷慨地與路過的遊客分享建成的喜悅,雖然考慮到住宿客人的權益及度假品質而謝絕入內參觀,不過卻意外地符合了我的需求,因為我在官方網站看過它內裝的照片,並不是我喜愛的風格,所以在路邊可以照到建築物的外觀即是我此趟的任務。在台灣,民宿外型蓋成城堡已經不算是創新之舉,畢竟這種異國風在南投清境地區已成氾濫,但像◎希格瑪花園城堡◎這種紮實完整的歐式城堡外型給消費者“夠意思”的感覺,花錢時也會更捨得些。
 
更難能可貴的是,據說這座城堡由民宿主人夫婦親手打造,而這親手打造指的是由男主人自學建築軟體,然後自行設計室內、外、庭院,再找廠商花了兩年施工,這樣的毅力與決心讓我相當佩服。我們姑且不論外觀上是否有Copy國外的哪座城堡,但學統計出身的男主人及任教職的女主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蓋出這樣沒走調又沒露出Local味的城堡;而且我們還要想到,就算民宿主人自己畫出了立體透視圖及室內設計圖,但就台灣建築業的規格而言,城堡建築不會是主流,代表了許多設計上的細節也不會是大量生產的制式規格,這不但會考驗施工承造商的實力;也同時考驗了主人的荷包能力。
 
這塊腹地是民宿男主人的自家農地,基地目測約900坪且格局方正,在上面不論是要做怎樣的建築設計都好發揮。◎希格瑪花園城堡◎內規劃的房間數並不多,所以與腹地大小比較起來,建物佔的比例也並不大,因此剩餘的寬廣空間就留給營造氣勢及供住客使用。也因此來車在進入了歐式鏤空銅鑄大門之後,先沿著寬敞又氣派的正圓形迴車道繞行一座造型簡約的小噴水池,才會來到城堡的正門前。城堡是白色的兩層樓建築,正立面共有六個拱型格子窗,一樓看來應是挑高無隔間,此時裡面還有人在玩著撞球。斜屋頂配上綠色的瓦片,除了有煙囪之外,還有兩座對稱的圓錐形閣樓尖塔,創造出不凡的天際線。
 
週遭環境是遍野的青翠農田,遠處背景則配上蘭陽平原的群山。08-4月開幕的◎希格瑪花園城堡◎共6間房,每房間皆以城堡命名,如雙人房的『薇雍德』、三人房的『布拉格』、『亞維農』、四人房的『雪儂梭』和五人房的『舍維尼』,房價分假/平日,3000~7000NTD。這個民宿的名稱來自於民宿主人在學時的專業:統計學上的Sigma(變異數),這樣的民宿建築的確可以算是宜蘭地區的『變異數』,不知道來體驗住宿的房客是否也可像統計學一樣,在生活上觀察一群資料的變異,去找出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