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工作上接了新的業務所以比較忙;再加上MSN的分享空間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網誌裡竟PO不上照片,讓我對寫網誌興趣缺缺,幾乎荒廢了網誌的進度,現在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寫上次的『宜花金之旅』。
 
話說照完了◎希格瑪花園城堡◎之後,接著我們順道去了一趟剛好在附近的◎金車威士忌酒莊◎,酒莊的規模很大,看得出來金車真的很有錢,不過我覺得這裡沒什麼好寫的,所以直接進行下一站的說明:◎設計師的家◎。這個◎設計師的家◎民宿我也盼了好久,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擁有廣大的庭院以及極簡造型的建築外觀,所以中選為這次在宜蘭的住宿地點。此民宿位於宜蘭縣的五結鄉,近年來五結/員山地區開設了無數間的民宿,所以其實這次造訪宜蘭,我們也沒有去什麼傳統的景點;而是巡迴了一些我事先收集好的絕妙民宿。
 
◎設計師的家◎週遭環境挺妙,就如同許多其他家的宜蘭民宿一樣,算是被稻海圍繞的田中央。雖然我覺得這樣的建築物更適合蓋在森林裡,但在鄰近台北市的“小郊外”宜蘭有稻田做陪襯,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清幽了。出來迎接我們的是民宿女主人,大方活潑的談吐吸引我這個低調的訪客跟他多聊了幾句,後來還聊到她們跟◎浮線發想之島◎的林憲章/林憲慶兄弟是好友,那我當然也跟她表示說我們早在2007年就住過了那間優秀的建築作品,女主人一聽有些小驚訝的樣子….。據說夫妻倆都是土生土長的五結鄉民,男主人長年在台北從事設計工作,所以當兩人興起築巢計畫時,舉凡建築的設計、裝潢等都落到了男主人的肩上;也因為是自己的房子,所以建造時肯定用了心監工,一蓋就蓋了兩年半。
 
◎設計師的家◎腹地呈長方形,除了建築物的建坪之外,其餘全留做戶外保留空間,所以車子一駛進矮圍牆內,就可以看見一整片台北人無法奢望的廣大庭院,在右側的圍牆邊鋪上了木條露台,我們一見露台上擺放的戶外桌椅,立刻決定這就是我們晚上帶滷味回來邊吃邊聊天的場所了。建築物以灰色為主色調,外皮採用樸實耐看的洗石牆面,且在建築物多個立面上廣用水泥柱條切割整面的景觀落地玻璃窗,使得透射進來的陽光顯得活潑且變化。室內一樓挑高,是雙客廳/吧檯的配置,往裡走去則是公用的餐廳/點心間及廚房,室內家具多採線條簡約風格,會佔較大面積的客廳茶几也選用低矮的設計,有拉高室內空間的效果,不過可能因為民宿主人的兩個幼兒也住在這棟建築物裡,所以顯得雜物過多….。
 
我們的房間位在二樓,樓梯間也善用了轉彎處由三面取光;同樣是以水泥條柱將擴頂的大面積玻璃窗縱橫切割,看來實在高雅閑情。房間內在床具及小沙發的選用上應較一般民宿來得有品味,不僅床具是獨立筒床墊;而且據說寢具及羽絨被還是三宅一生的哩。深色木質地板配上深色的捲簾,讓室內的基調沉穩下來,浴室空間雖不大(無浴缸),但用了深色的方形磁磚拼貼整個空間,又有種難形容的簡樸韻味。民宿一泊附的早餐倒很普通,雖然女主人強力放送她的有機料理食譜,但老實說我隔天到了餐廳有很大的失望….,或許用的食材確實是有機栽種,但道道料理看起來真的跟Motel的餐廳所提供的差不多。
 
網路上說◎設計師的家◎因為被偶像劇『花樣少年少女』、『至尊玻璃鞋』、『不良笑花』、『愛上野豬妹』等借來包棟取景,所以粉絲們不僅追星到此,而且還指名要住影星住過的房間,女主人帶我們入房時還很熱心地跟我們指出哪間是Ella住過的房間,不過我和老婆聽了也只是相視而笑。我又不是追星族!這些都不會是我來拍照的材料,我一直夢想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獨棟別墅,當然建築物的造型也在我腦中魂牽夢縈了很久,◎設計師的家◎雖不能說完全符合我夢想中的影像,但至少它做到了簡約的特性,那才是我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