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中這棟建築物蓋了很久,雖然它外牆上的圓窗讓我有一種貓頭鷹的奇怪聯想,但因為建築物量體頗大而顯眼,所以每次去信義計畫區時都會多看上幾眼。後來在網路查到這是個購物中心;而且居然是由科技業者經營,就更引得我好奇了。
 
這家名為◎BELLAVITA◎的購物中心於09-9/21搶先開幕一、二樓的部份,開幕前夕相關訊息搶先在各大媒體上放送,但卻頓時讓我倒盡了胃口。新聞說◎BELLAVITA◎是廣達電腦的副董梁次震開給妻子梁秀卿及女兒們“圓夢”的,說本來女兒想在信義計畫區開家咖啡廳,結果最後卻“被迫”開成了購物中心!?如此高調的言論不怕給人的觀感很差嗎?平常凡夫俗子若想經營咖啡廳,應該是想盡辦法存錢頂店來刻苦經營;但梁家的千金卻只要許個願,富爸爸就在寸土寸金的信義計畫區弄出個購物中心?!又不是還在要糖吃的年紀….。不過話說回來,隨著◎BELLAVITA◎的開幕,讓我可以不花錢就照到裡面的風景,這點還是得感謝梁先生大手筆幫我完成了這個夢。
 
雖然業者後來強調不走奢華路線;而訴求大眾化,但光看一樓的幾個品牌也知道,別說大眾化了;根本就是極盡奢華吧?像佔地124坪的愛瑪仕(HERMES)旗艦店,預計10月開幕;還有佔地90坪,擁有完整陳列空間的寶格麗(BVLGARI)也是全台最大分店,除了推出慶祝開幕的古幣項鍊之外,它的開幕好禮更是有趣,說消費滿NTD10萬即可獲得從日本空運來台的巧克力(這算什麼邏輯啊!?我又不是傻子)。其他還有像TOD’S、Roger Vivier等共八大名店,家家豪氣千雲。此次選了開幕後的一個假日來走走,發現這幢建築物中確實人聲鼎沸,但不知裡面有多少是真正的消費者,會是左邊的這對學生Look小情侶嗎?還是右邊這個帶著全家大小的夾腳拖阿伯?不過所有女性同胞的眼中倒是不約而同地對這些專櫃射出光芒就是了。目前雖只有一樓名店街及六樓的◎同28◎餐廳(售價當然不便宜,午餐NTD880起/晚餐NTD1800起)正式營運,但各樓層的規畫中還有五樓米其林等級的◎Joel Robuchon◎超高級餐廳、四樓有洋緹開設的義大利餐廳及大溪地風格酒吧、三樓則是EROS髮廊+詩舒雅美容+◎Joel Robuchon◎甜點咖啡店、二樓有代理超過50個東京流行品牌的03、LEVEL 6IX,以及在米蘭時裝周大紅的日本設計師Giuliano Fujiwara台灣首櫃。B1是200坪的藝文展演空間、花店及咖啡廳,B2有近30個店家的美食街、廚藝教室與生蠔魚子醬香檳酒吧。
 
◎BELLAVITA◎的建築設計來自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香港P&T建築師事務所,李大師的設計一向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就這棟建築物來看恐怕毀譽參半,因為它的外觀我不喜歡,雖然有建築師評語:『至少跳脫傳統產業一窩蜂的巴洛克式華麗,◎BELLAVITA◎的建築語彙基本調性雖然是古典的,但點到為止的手法,有一種輕鬆而內斂的建築氛圍。』可是我怎麼看都有些不倫不類;不過室內則就好多了。建築物從四個方向開了入口,用師法義大利米蘭知名的挑高拱頂長廊,讓所有入內的人潮都可以匯流到中央那超過250坪的超大室內中庭。這個大中庭的頂部是挑高24米的歐式玻璃帷幕圓頂,今天天氣雖然不好,卻已足以看出整個浩大的氣勢;相信若是天氣晴朗時,直射進來的陽光會很有一種教廷感吧?這個中庭著重“圓”的線條,樓層地板即呈巨大的橢圓形之外,地板也用了黑白相間的圓形圖騰,再設置兩個圓形造景噴泉;二樓相對的長邊也突出圓弧造型的大陽台,方便觀賞整個中庭區。建材符合頂級規格,據說幾乎全由義大利進口的石材,讓所見之處都被烘托出業主所要的歐洲古典風情,當然這也多虧了“梁太”的龜毛標準,因為報導說此購物中心原訂七月開幕,但因館內某根柱子不符合她的標準,所以打掉全部重做,因此這一拖就是兩個月。
 
而三大千金的咖啡廳夢實現在貫穿一、二樓的◎A3 BAR & Restaurant◎,此間餐廳號稱有最完整的酒單,價格約從NTD1000起跳,下午茶NTD880(兩人份)。和老婆從相互推擠的人群中逃出賣場,心想不管這是場富豪千金的燒錢大夢;還是新闢的貴婦社交勝地,對我來說都只不過是個可以回味無窮的建築作品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