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點不好意思再誇台中的餐廳,因為對自己所在的台北市有些顧此失彼….。如大家所知,台中市較大型的餐廳普遍豪華,而且多有極富設計感的裝潢,讓我和老婆趨之若鶩;特別是公益路上更可謂特色餐廳雲集。雖有一陣子沒來台中市,但在網路上發掘的新餐廳早已存在『我的最愛』裡已久,本週末挑了“非去不可”等級的◎八錢鍋物◎走了一遭。
 
因為本週媽吉也剛好在台中,所以由他先訂了位子,一早我和老婆出發前往台中,三人大約十點半就抵達位於公益路上的◎八錢鍋物◎,打算邊拍照邊等十一點的營業時間開始。如其名,09-1/2開幕的◎八錢鍋物◎雖頗有東洋味,但看也大概知道賣的是火鍋料理,細讀文宣之後,知道此店用的是日本及台灣本地生產的有機 / 無毒食材,料理也的確是日式火鍋,價位則是220NTD~450NTD。先論用餐過程,從報到到坐定位,服務人員的應對或許可以再多加些笑容;上菜速度OK,桌上的擺盤簡潔,鍋具用的是日本手工鑄造的鑄鐵鍋器,說是可封存住食材的原味;烹調時還可釋出對人體有益的『鐵離子』,另外聽說連菜盤與肉盤也全都是量身訂做的。接下來講一下我比較不拿手的部份….,到這種餐廳我通常點菜時都相當保守;會想盡辦法降低費用,畢竟已經花了油錢在交通上,餐飲費自然得多斟酌點。迅速地瀏覽了稍嫌複雜的菜單後,最後自然是選了“超值”鍋物套餐(鮮嫩雞肉 / NTD220),網路新聞報導說這裡的湯底是由日本進口的,不過我老婆說吃不大出來….(但並不是不好吃哦)。但雞肉及配菜的新鮮度倒是可以吃得出來,此點與店名『八錢』相呼應,與日文的『初鮮』同發音,代表著堅持不用任何人工調味料;只用最新鮮的食材。
 
知道價位後讓我有些小驚訝,那是因為第一眼看到建築物被嚇到之故。這種大小的獨棟餐廳在台北市自然是不用肖想了;但依它背後的故事及投資的心血,即便是在台中市都是種輝煌之舉。公益路上原本就已經開店率破表,而◎八錢鍋物◎還得擠在兩棟已存在的建築物中間,雖然基地面積達836平方米(近250坪),但這塊非開放性又受侷限的舞台,在在考驗著建築執筆者的能力與巧思。◎八錢鍋物◎竟力邀到師承安藤忠雄大師的毛森江來設計這間餐廳建築,只看毛建築師大筆一揮,就在台中市鬧區中創造出了這幢標準的清水模建築;同時也讓我這種台北客把◎八錢鍋物◎當成了建築觀摩的一站。建築量體清一色使用清水混凝土,而清水混凝土基本上是一種結構概念,其不加僞飾的素雅風格,使人進入屋內後即會乍時突得安靜與沉澱感;且又容易與週遭事物融合,即使是在公益路這般的鬧區,竟都得以有種『低調存在』的和諧共生感。
 
毛建築師為暗喻動與靜之間的關係,巧妙地將方形的基地斜切成兩個三角形,運用清水混凝土、鍍鋅方管、玻璃、台灣冷杉、灰白花崗石、電桿木等幾種主要建材,開始玩弄起交錯的戲法。先是在大門處沿著人行道構築起一面以類梯形挖空的薄牆代替“入口”意象,接著在與建築物幾乎同大小的水池上拉出兩條步道,一條像是水上浮橋似地走平面直通餐廳一樓入口;另一條則走緩坡向上,到了盡頭再誇張地“反折”回餐廳二樓的入口,甚至突出一小段橋面,構成安藤大師著名的空中斷橋。建築量體室內外因混凝土“纖柔若絲”的特性,加強整個空間的高貴感及稠密感,再搭配大面積的斜面落地玻璃窗,徹底落實了紮實的工法;也展現了建築美學。室內分一、二樓,一樓面積418.74平方米 / 二樓261.77平方米,之所以面積會不相同,是因為建築師同樣在室內也大玩三角遊戲,藉由室內空間的三角切割;再搭配階梯、室內矮牆,如此創造出來的空間感更為複雜,視覺也會更豐富。另外,仍得一提台灣冷杉與清水模的搭配性。餐廳內部的接待櫃台、餐桌、待位長椅、廁所門、牆上長條狀的醬料台等等,全都忠實地反映出兩種元素的結合。最後,◎八錢鍋物◎雖是營業空間,但室內外皆慷慨地將空間“留白”,是我最為感動的地方。
 
對我來說,這次接觸到的不只是簡約明亮又極富現代感的用餐氛圍,而是業主願意為自己的新店面,對食材的選用、食器的講究度、建築設計砸下如此金錢及心力,與那些純粹的考究及努力比較起來,◎八錢鍋物◎的價位顯得合理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