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這部◎風聲◎的宣傳費可能花得不夠多,跟許多朋友提起竟然多數人都不知道,所以費了我一番唇舌幫它做口碑。選擇看這部片有幾個理由,其中一個就是導演陳國富。其實在爆紅的◎海角七号◎之前,這個台灣導演陳國富就曾讓我驚豔過一次,那是他在02年的作品:◎雙瞳◎。引進國外的演員及特效,把這部結合了神怪題材的電影描繪得相當出色,當年的票房雖然不及◎海角七号◎來得誇張(◎海角七号◎是太誇張了….),但是8000萬的票房成績已經達到驚人的程度。去大陸修行了幾年,從此次這部◎風聲◎來看,他的功力非但沒退步;反而還進步得很明顯,或許這也與他近年的工作夥伴馮小剛很有關係,因為日前的◎集結號◎已經讓人看出鋒芒。其他的原因也有。我是比較另類,有的時候甚至會依片名來選片,但其實會取片名也代表著電影人的品味,像◎風聲◎這部片我首先就是被它的片名所吸引。正所謂『風聲鶴唳』,這個『風聲』不但貼切於電影劇情;而且兩個字的片名會比四個字來得引人注意,實在是下得很不錯。
 
劇情描述1942年10月10日,在慶祝國民政府成立30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嘩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研判,這次的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由老鬼領軍的情報組織。他更大膽研判,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以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5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這5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的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調查期僅有5天,武田和王田香使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5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5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期限逐漸逼近,局勢陷入膠著,審訊手段也從機鋒鬥智轉為肉體酷刑。然而,老鬼仍隱身暗處,真相渾沌不明。原本自信滿滿的武田和王田香也逐漸失去控制,各有謀略。5人之中,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嬌縱灑脫、金生火行事溫吞。表皮之下的真相是什麼?誰才是令日軍聞風喪膽的“老鬼”?殺人遊戲終將落幕,殘酷試煉漸入尾聲,最後,誰才能逃出裘莊,拯救億兆蒼生?
 
我的朋友們一聽到◎風聲◎這個電影片名,首先就先皺起眉頭問:那是什麼?待我描述劇情時,才講到“間諜”兩個字,朋友竟翻起了白眼….,好似在說:這是什麼老人題材啊!是沒錯,一般年輕人聽到電影題材是什麼國民政府啦!什麼剿匪司令部時,其反應大概也不脫我朋友的這些徵兆,但若我告訴你,◎風聲◎是部相當好看的電影,你難道不會好奇導演是怎麼讓它變好看的?◎風聲◎確實精采,而它成功的構成要素如下。
 
看完◎風聲◎後,我開始在腦中搜尋台灣演員的名單,越想我就越心慌,因為我竟找不出幾個演技優秀的演員名字。◎風聲◎之所以會成功,演員演技的成敗似乎就把成績打了一大半上去。我們講幾個較有知名度的就好,李冰冰這個名字我是看電視劇認識的,還住在台南宿舍的時候,晚上在房間吃便當時亂轉電視頻道,不小心就轉到了一台在播大陸連續劇◎徽娘宛心◎,故事在講嫁入大家族衝喜的宛心之一生傳奇,濃厚的北京腔大概會讓台灣觀眾聽起來很刺耳,但那時飾演宛心的李冰冰就讓我很是驚豔。她倒也不是美若天仙,但很有一種婉約的氣質,而在◎風聲◎中的演出卻又讓我完全聯想不到那◎徽娘宛心◎。在劇中,李冰冰飾演的譯電組組長性格被描寫得複雜,但竟也由得李冰冰將她如剝開洋蔥般演出層次感,從一開始近乎抑鬱的表情,到中場被武田脫衣“量身”時那種逼真的崩潰;再到與姐妹淘周迅攤牌時的絕望,高難度的演技讓我歎為觀止。而周迅的演技原本就受到肯定,這次◎風聲◎中的顧曉夢一角,其性格恐怕類似她本人的個性,像把有時精怪有時鋒利的雕花藏刀,很難讓人參透她真正的心聲。雖然我認為該角色上的格局不如李甯玉來得多層次,但周迅的演出仍然叫人稱奇,特別是那場與李冰冰在浴室的對手戲,兩人壓抑又爆發的演出臻於神化之境。除了眼見的演技之外,我也要特別稱讚一下大陸演員的“對話功力”,在劇中的台詞聽起來自然到竟像平日的對話,絲毫沒有彆扭之處,真是一種說唱俱佳的表演。
 
氣氛的營造也是此部電影的一絕。本已是混亂的時代,卻又把這種判然對立、曖昧明暗縮小到封閉的危機空間(裘莊),再利用攸關生死的『背叛』,導演著實玩了一場良知煎熬的大戲。藉由劇中日本軍官武田的各種手段,導演要演員及觀眾全都陷入相互猜疑、虛與委蛇的漩渦之中,當所有的情報與自白都將成為傷人利刃或自曝盲點的境界時,誰能信?誰不能信?誰該害?誰又不該害?◎風聲◎把這些都填充進分秒裡,也把全片貫穿了懸疑詭譎的氣氛。
 
陳國富重施故計將電影玩大,用國際級的製作來包裝電影,這是成功秘訣之三。從電影一開場的3D電腦動畫戰機揚長劃過空中,以帶出地面上的山水顯現出來的片名“風聲”兩字,不僅具巧思而且也很有科技的感覺。劇中投下重金在懸崖上搭建“裘莊”實景,因為“裘莊”東西兩樓分別矗立在兩座相對而立的峭壁上隔海相望,所以還得建設跨海鐵橋,這些東西都有實物來構成環境,有如此逼真的場景襯托,相信讓演員們也能更進入狀況。而“裘莊”內大到傢俱、小至餐具,全都是工作人員耗費數月在各地古董收藏店搜集來的古玩陳設,所有傢俱的總價值超過NTD2000萬,光是大廳的一件古董枝型吊燈就價值約30萬。還有武田用來量測李冰冰身體的那個30年代產的戰地用手術工具箱,也是劇組遠赴美國才找到的。另外還要耗資數千萬邀請好萊塢專業空拍公司來進行“裘莊”的大場景拍攝,這些林林總總在華語影片中都不是常常可以見得到的規模。
 
總括來說,◎風聲◎就是一部精采絕倫、設計巧妙的諜報電影,經過我的認證,應該適合各年齡層觀看,是難得的首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