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介紹的是◎京站時尚廣場◎,會留到現在才介紹並不是說它的重要度不夠,相反地,我很看好它的營業額;並且很推崇它的室內設計。如果你有細心研究過我報導的順序則會發現,我是依介紹地點的鮮度來排行,從新鮮且較少為人知的主題來PO文,像這個◎京站時尚廣場◎因為狂打廣告,所以早就被新聞媒體報導到爛掉了。話雖如此,但我又不可能不去照相,所以仍不免俗地趕在開幕後的第一個週末( 09-12/13 )前去拍攝。
 
可想而知,首週末的人潮肯定是絡繹不絕。果不其然,拍照時一向以自己善閃人群為傲的我,這次都不免吃了虌,因為人多到我怎麼閃都閃不掉。事實上,這個台北市內最新的購物廣場是09-12/11開幕的,且僅為◎京站◎的一部份而已。早在09-1/12就先寫了一篇網誌介紹這個日勝生的話題之作,雖然我不認為它有像宣傳說的媲美日本◎六本木之丘◎,但確實也讓台灣民眾多認識了這種複合性的開發案例。就立地條件而言,我認為◎京站時尚廣場◎是佔盡了優勢,由於建築物內也結合了各種轉運站( 國道巴士 / 高鐵/捷運等等 ),這些交通工具帶來及送走難以數計的乘客,出站入站都得在建築物裡,所以等於被強迫行走在一個購物環境中;特別是女性有著『衝動買』的個性,難保可以安然守住自己的荷包。
 
既然要做大,室內裝潢自然也不能胡搞,此次日勝生請來的是熱門設計師陳瑞憲。在看過多家◎誠品書店◎的室內裝潢後,我們這次要鑑賞的是陳大師在這個百貨商場的設計。從承德路大門進入後,就先來個挑高三層樓的入口大廳,不過弄了最近頗受重用但我卻不喜歡的植生牆。◎京站時尚廣場◎是一長型空間,挑高延伸地往上築4層往下挖3層,如此構築了營業面積高達2萬坪的巨型商場。為與一般百貨的3米寬走道做區別,◎京站時尚廣場◎特別將走道拓寬至6米,不過在今天的人潮下並沒有顯得特別寬敞….。商場中央設計了長條型的人工『縱谷』,又自屋頂特殊的巨型橢圓玻璃天窗引進自然光,仰上俯下都能一眼望穿,藉此成功地拉大視野。陳瑞憲喜在天花板設計上下功夫,舉凡木頭、玻璃、金屬及植物全都用上,搭配得宜且極具時尚感。因為處處是驚喜,題材多到無法一一備載,所以有關細部就請各位自行觀賞照片了。
 
值得一提的是,◎京站時尚廣場◎內提供獨創的9大服務,包括計算卡路里的Q點子機、冷藏食品寄物櫃、內衣更衣室地熱設備、顧客變裝室、走秀走道、日曬房、室內滑板場 / 足球場、自行車停車站及騎士淋浴間,打算把顧客的所有需求都一網打盡。而除了百貨之外,最新的◎威秀影城◎也在此開幕,服務有沒有差別不得而知,但空間確實也經過精心設計,不但有超挑高大廳而且還有擬有機體的牆柱設計。另外,在高樓層還有2010-3月就將開幕的五星級◎君品酒店◎,真是一幢照顧你吃喝拉撒睡的多功能建築。
 
◎京站時尚廣場◎為鄰近百貨業所帶來的衝擊雖讓對手皮皮挫,但這些全與我們消費者無關;我們進一步要期待的是◎京站時尚廣場◎的聯外建設,待2015年的BOT案◎台北門戶雙子星◎完工後,就會有地上空橋連接◎新光三越◎+◎京站時尚廣場◎+◎台北門戶雙子星◎了!屆時群聚購物空間即可與信義商圈匹敵。近來日勝生集團的大動作要民眾不注意也難,每個建案規模之大讓人折服,搶錢Idea也發揮得徹底,連◎美河市◎和◎捷運南港機場建案◎裡也都會出現商場規劃,讓好買物的民眾不愁買不到東西;只會苦惱該去哪家日勝生的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