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哈利波特◎的幾位小演員已日漸成年;哈利都開始在舞台劇中全裸演出了….,所以好萊塢在今年推出了據稱要用來接手◎哈利波特◎的奇幻系列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這部電影甚至連導演都找來哈利波特第一、二集的克里斯哥倫布來執導,很有『承先啟後』的意味,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導演同時也是我們小時候的賣座鉅片◎小鬼當家◎的導演;早期甚至為◎七寶奇謀◎創作過劇本。
 
雖然這類電影被歸類成“奇幻電影”,但因為劇情中是以希臘神話為題材,所以像我這種6年級前段班的中壯年朋友可能會想到小時候看過一部叫◎諸神恩仇錄◎( 1981年神怪經典 )的電影。片中那會說話的海洋女神巨大雕像、柏修斯在原野中獵取的飛馬坐騎、看她一眼就會變成石像的蛇髮女妖梅杜莎,這些在現在看來幼稚的簡陋特效在當時卻是神怪電影的啟蒙。今年因◎阿凡達◎當紅的山姆沃辛頓將重新詮釋勇敢對抗邪惡神祇閻王的柏修斯,注入新血後再次翻拍成新版的◎超世紀封神榜◎( 2010-4/1上映 )值得推薦及重新回味,就目前釋出的電影預告來看,當年只能用人偶拍攝動作累格重重的挪威海怪,在現代電腦動畫特效下已是不可同日而語的逼真震撼;甚至還推出了3D版本。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是改編自美國作家雷克萊爾的暢銷奇幻文學作品系列的第一部,講述問題學生波西傑克森在學校成績不佳,不過他即將面臨更艱鉅的生命挑戰。雖然現在是21世紀,但奧林帕斯山的眾神從波西的希臘神話課本走進他的生活。波西發現他的父親是海神波塞頓,即是說:波西是混血人,一半是人;一半是神。就在這個時候,眾神之王宙斯指控波西偷了祂的閃電火:最原始的毀滅性武器。現在波西得踏上一生一次的冒險之旅,說是史上最危險的旅程也不為過。暴風雨來臨之前,天空密佈不祥的雲,波西身處極大的危難。他前往一個叫混血營的秘密基地,在那裡接受訓練、學習駕馭他剛開發的新力量,試圖阻止眾神間一觸即發的大戰。波西在混血營中遇見兩個和他一樣的混血人:一位是尋找媽媽女神雅典娜的安娜貝斯,還有他的兒時玩伴兼守護者格羅佛,他其實是個勇敢的羊男;只是還沒通過測試。格羅佛和安娜貝斯加入了波西橫越大陸的超現實苦難之旅,他們不但到了紐約市600層樓高的地方( 奧林帕斯山的入口 ),還去了著名的好萊塢看板,因為下面就是烈火猛燒的冥界。全世界的命運都取決於這趟旅程的結果,也關係著波西的媽媽莎莉的性命,波西得親自下到地獄深處把她救出來。
 
當初哈利波特我是先看過小說才去看電影的,真人選角部分飾演哈利的那位阿弟啊很符合我腦海中想像的外貌;妙麗也算有中的,而榮恩在我的想像裡本來就比較模糊,劇中的場景則可算是高乘,所以最初剛推出電影版的時候,應該對很多觀眾來說都是一部足以把自己的幻想真實化的電影。而這次我是以完全陌生的角度去看這部小說影像化的電影,首先因為對劇中角色本來就沒設限,所以幾位年輕的演員演來我都可以全盤接受,而幾位具知名度的演員演出其餘關鍵角色也算很吻合那些被熟知的希臘神話人物形象。像找烏瑪舒曼來演頭頂70條毒蛇的梅杜莎我就覺得很適合,我本來就覺得這位長相很有異國風味的女演員超適合演蛇蠍壞女,除了滿頭猛蛇的女妖之外,可能東方的蜘蛛精也可以考慮找她勝任。
 
本片( 或是本書 )的噱頭來自於,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知道些希臘神話及各人物的特異能力,所以不用再贅述各方人馬的背景;再結合到現代場景及名建築物又可更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是一部不用“再教育”觀眾的題材。聽說編劇刻意把劇中主角的年齡層拉得比原書大,這一提升到血氣方剛的17歲青少年後,叛逆與自主性又增強了影片的趣味;再者,情竇初開的年紀又可以在波西與安娜貝斯間的關係上作文章。飾演波西的羅根勒曼對我來說尚未具知名度,我上一次看到他是在◎靈異23◎裡演金凱瑞的兒子,表現並無大起也無大落,在此電影中也無須深層演技只能說演出自然而已,反而我對他比較關切的是,據說他是◎蜘蛛人◎的最新接班人。片中運用的電影特效堪稱不錯,除了把烏瑪舒曼變成令人背脊發涼的蛇女、把皮爾斯布洛斯南變成偉大的半人馬之外,還把布蘭登傑克森變成半人半羊的羊男。搭建出來的帕德嫩神廟、MOMA現代美術館、奧林帕斯山,以及超大的蓮花賭場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不過我是覺得,這種系列電影特別是奇幻類的,觀眾看到最後都會出現疲乏,包括◎魔戒◎、◎哈利波特◎等等,至少我都看到累了,每新出一集就好像要對自己交差一樣無奈地去觀賞,看完後問我好不好看其實也不置可否。這次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並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驚豔;但因為人物性格及角色仍有新鮮度,所以在年節時期可算是熱鬧又適合全家觀賞的電影,但它之後的戲路要怎麼走?那可能就得靠更高明的編導能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