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每趟旅程都有個重頭戲,這間◎幕府壽司◎就是這趟高雄之旅的重頭戲之一。看完◎中鋼集團總部大樓◎之後,我們隨即又搭乘捷運去到◎中央公園捷運站◎,雖然與店家的所在位置仍有距離,但這已是最近的捷運站了。其實◎幕府壽司◎在高雄市還有另外兩家靠捷運站的分店( 中正店及立文店 ),但因為這家英雄店的裝潢才是我想照的,所以只好委屈老婆跟我浩蕩前去。
 
我們從◎中央公園捷運站◎出到地面層,花了近15分鐘沿路走到漢神百貨,◎幕府壽司◎英雄店就位在雄女對面的一棟豪宅的1F。入口處相對低調,但門前一顆圓滑的白色大巨石不但醒目而且相當具有視覺震撼力。入口立面幾乎全以景觀玻璃窗構成,僅在右側用了半截清水模矮牆,店家入口內凹成三角柱型空間,兩個斜邊仍保持落地玻璃窗,僅推門採整扇的木門,更特別的是木門上的那支門把,據說是請台灣藝術家章格銘所設計製作的,刻意結合木材與金屬元素的另類門把,兼顧造型及反差材質的結合相當討喜。因為怕被用餐人潮遮掩住室內裝潢而影響相片的效果,只好委屈老婆跟著我拖到下午近2點才去用餐,這麼煞費苦心果然奏效,到達餐廳時只有兩桌客人在用餐,讓我們可以自由拍照取景。店家立面從天花板到地板的玻璃帷幕引進光線,店內前半部因要容納上樓階梯,所以採用天井挑高設計,讓人進門就能感受到那股低調氣派。
 
◎幕府壽司◎是由台中◎八錢鍋物◎的建築師毛森江所設計,設計元素可以顯見個人的特殊風格。首先,室內佔地雖然方正,但卻刻意以三角形切割,形成“迂迴”與視覺趣味。包括鄰近店門口被三角形櫃檯圍出的料理空間、後半部以三角形圍出枕木矮牆的用餐空間。天花板與家具皆搭配大量的櫸木材質,牆面則是毛大師愛用的清水模。狹長的“後院”挑高兩層樓,充足的光線引進同樣以清水模為背景的挑高空間,白色碎石鋪地、少量植物的準則成功地構成寧靜的氣味。室內可觀光的風景不僅在用餐空間,連廁所都該去看看。1F / 2F都具備的廁所也被規劃成三角形,木門及木材挖鑿的洗手台,精工的程度讓我在平常避之唯恐不及的廁所空間裡欣賞了許久。通往2F的“島型”階梯也以三角柱型的清水模量體組成,玻璃扶手配上龍骨階梯所流露出的沉靜氛圍,讓我漫步欣賞這旋迴而上的各角度風景。
 
在兩桌客人的側目之下,我跑上跑下地在店內取景完畢後,總算回到自己的座位準備點餐,但我仍不住環顧灰樸清水模及天然木質家具的純粹色彩所帶來的平衡與簡單,左手打開以刨刀刨得光滑的木片所組成的菜單、右手忍不住撫摸著以嵌接手法製作的木製餐桌椅,每樣所使用、所展示的物品都達到日式職人般的水準。在頭頂北歐品牌的吊鐘型燈光下,我們選擇了14個壽司套餐( NTD300 )加上兩碗味增湯( NTD20 )。◎幕府壽司◎志氣大,期許讓傳統的壽司在市場上存在有一個“年代”那麼久,故取名為“幕府”,但口味經老婆認證後並無驚人之處,倒是用餐價格在這樣的裝潢投資下還算滿實惠的。最近台北市內的◎幕府壽司◎也已開幕,但因裝潢未達我要求的標準;加上不清楚價格是否還實惠,所以我們倆尚未光顧。
 
每週一總會有同事問我週末去了哪裡走走?我的回答通常是去某某處照相。其實,光看照片無法訴說什麼,照片只能讓人產生憧憬,要真的身處在那個環境裡才會有個人感覺,我在部落格展出的照片是在我真的去過當地之後,為留住感覺的一種記憶;讓這些店家風景,也成為味覺之外的視覺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