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都在忙著把5年來在MSN分享空間的文章及照片移到痞客邦….,這個週末找了空檔繼續跟大家談2010年7月的那趟中南部之旅。隨著去過的建築主題越來越多,我們每次的出遊行程也變得越來越隨性;只選定幾個城市中中意的住宿地點及想要捕捉影像的餐廳,之外就真的只是隨意走走。像這次的中南部之旅中,因為老婆沒有去過台中的逢甲夜市,所以我特別安排在台中市過一夜,所以我們這3位現實的觀光客,在◎日月潭纜車站◎照到我們想要的照片後,竟如此果斷地離開了這頭號觀光點:日月潭,順道在埔里吃了知名的焢肉飯後就移動來到了台中市。因為在晚上用餐之前都沒有安排什麼點,正愁無地方打發時間之際,老婆提出了一個不錯的建議:◎Y.P.I STORE◎。
 
我雖並不算是個名牌崇拜者,但並不代表我對時尚品牌不了解,拜從小生活在拜金城市台北所賜,或多或少這些品牌故事都略有耳聞。日本的◎吉田株式會社◎因製作背包的工藝精湛而打響名聲,故由其生產出來的背包俗稱『Porter包』。這家2010-7/3開幕的◎Y.P.I STORE◎雖然在媒體上沒有明講,但在我看來是一個『宣示和解』下的產物。要解釋這個緣由得說一個故事。
 
我盡量簡單地說,1999年時位於台中有一家◎尚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其實已經從日本吉田進口原料、材質及設計,在台灣製造販售,此時掛的牌子是吉田的牌;唯一的區別只有產地別不同。2000年日劇一哥木村拓哉在日劇中使用的『Porter Tanker』系列帶動買氣,這家尚立嗅得先機,竟在2001年搶先註冊了全球的Porter商標,進而取得了國際商標權、設計製造及經營權,並開始以◎Porter International◎品牌作為銷售,當時只在日本和香港註冊的吉田當然不爽,因為市面上出現了正統日本標的◎PORTER.TOKYO.JAPAN◎和台灣標的◎PORTER International◎,如此不僅會混淆消費者;同時也會影響吉田長期以來建立的品牌商譽。兩家公司經過長期的訴訟,最後在2007/E達成和解,吉田還指定尚立為吉田的台灣獨家代理商,然後今年就在台中出現了這家◎Y.P.I STORE◎,Y就是『吉田』日文發音的頭文字,P和I即PORTER International的縮寫。
 
店址在◎老虎城購物中心◎的戶外廣場一隅,圓筒狀的建物內共有3層樓,1F賣◎PORTER International◎與該店獨家限定商品,2F是◎YOSHIDA(吉田)PORTER◎,3F是其他較高單價的系列商品。運用現成的建築物作為知名品牌的獨立店面是相當好的Idea,特別是這幢建築物又是圓筒狀,使店內外的動線都活潑了起來。建築物外觀主要以帷幕玻璃及綠色的纖細螺旋狀鋼條構成,這些鋼條為店面帶來綠意;同時也傳達了Porter包的傳統編織手法。建築後側以略高的米色石牆與建築物間砌出窄巷木階梯,牆邊靜靜地掛著那令品牌粉絲尖叫的Porter商標,這是最有異國風情的角落。建築物周邊也整以木棧廣場,散置了3套戶外遮陽傘座椅;也規劃出了一片大小適中的短草皮及植樹。
 
待我在戶外照完照片後,進店內1F透透涼並尋找老婆的蹤跡,老婆招我去看展示櫃中的皮夾,說我皮夾的邊角都已經脫線該換了,確認老婆要出錢送我後就放心選購了一款黑色皮夾,黑色素面的傳統編織款,正面右下角固定了一個用鉚釘做成Porter的小人頭Mark,打開鈔票層中的內裡還佐以黑白相間模樣,酷勁十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