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子有幾則與台中◎逢甲夜市◎有關的新聞。一是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全台夜市大評比』多日來在新聞上強力放送,最後結果由高雄的◎六合夜市◎奪冠;台北的◎士林夜市◎不服氣甚至還扯出網路投票機制有問題等等花絮。而台中的◎逢甲夜市◎名列第5名,並被討論到停車、規劃等問題。另一則新聞則是說到◎逢甲夜市◎商用不動產的激烈戰況,其中海灣科技以8.8億的天價取得整棟◎碧根商旅◎包含1F麥當勞與屈臣氏店面。
 
說到◎碧根商旅◎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說到◎逢甲夜市◎的麥當勞恐怕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吧?位於『逢甲一級戰區』的逢甲路/福星路口,麥當勞佔據正角間的店面王地位,換算每坪成交金額竟約200萬元;而◎碧根商旅◎則與那家麥當勞同一棟大樓。◎碧根商旅◎在逢甲商圈已有17年歷史,2009年4月改造翻新,2010年2月以◎碧根行館◎之名重啟營運。
 
這次的旅程選擇這家◎碧根行館◎,一來因為它實在相當靠近◎逢甲夜市◎;二來因為在網站上先瀏覽過它的內裝,確認有報導之價值。◎碧根行館◎共79間房間,因為與商業大樓共構,所以迎賓大廳設在12F。1F的飯店入口處及停車場車道入口都開在行人徒步區側,當夜市人潮鼎沸時,週遭環境顯得雜亂;特別是車輛進出時很是尷尬。不過飯店業者已盡量將飯店入口修飾得高雅,白色大理石做的門框加上一旁頁岩堆疊的立面牆配上有設計感的樹枝結構Mark,走的是一種北歐風格。與樓下稍顯雜亂的街景有著天壤之別,位在12F的高空大廳很有設計風味,這個空間同時容納等候區/迎賓櫃檯/餐廳及商務中心,不但面寬夠而且也挑高,是很容易讓來客喜歡的空間設計。白色石材加上原木元素中燈光以柔和、空間以留白,甚至是那看似『微笑』的木製櫃檯都可以讓人放寬心慢慢欣賞;欣賞那造型獨特、色彩絢麗的手工設計燈款,欣賞在飯店內氾濫的銀灰與純白交融出的沉靜氛圍。
 
另一側的餐廳空間更與建築物所在位置的觀感離異,可容納百人的餐廳被大面積的帷幕景觀玻璃環繞,誰能想到在吵雜又髒亂的夜市上空會有這樣的絕妙景觀?在櫃檯辦理完C/I手續後,我們興奮地想趕快看到客房的感覺,這次我選的是◎碧根行館◎中的雅緻客房,館內配置將大廳及公用空間設定在最高樓層12F,客房樓層則在其下,所以我們的雅緻客房位在8F的位置。客房門改用高雅溫潤的原木質地,但開設的位置很是匪夷所思;與隔壁間的房門呈90度夾角,兩房開門時雖不致相互干涉,但太過靠近的門扇在感覺上就有點隱私不足。
 
雅緻客房因為在建築物的弧狀轉角處,所以客房內順勢略呈半圓形設計,空間中很大量地用了純白色系,舉凡牆面、寢具甚至打光皆是,故整體顯得很有種整潔的時尚感。房間中的櫃面、床板及桌面都用木質,搭配造型極簡、顏色銀灰的桌燈增添科技冷調,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配色。特別一提,書桌上方的牆面挖了一個以木皮包覆的『洞』,雖然在短暫的一宿很難使用得到,但在視覺上就讓我欣喜。另外,這個房間中的抽屜設計也投我所好,抽屜立面做的是隱藏式的凹槽把手,且接縫處修成斜面,故關闔時有鑲嵌效果讓視覺上完全密合,我非常喜歡這種“系統”感。浴室設計也是系列式的極簡設計風格,用石材打造出來的沉穩加上設計味的配件都是我喜愛的。浴室備品整齊擺放在特製的立架上,其外包裝的印花用『拼圖』的方式組成雅緻的樹枝狀,再將部份圖案以不同顏色表現出飯店Logo,這也是我相當中意的設計!另外,飯店的細心度也可在浴室水杯上看得到,兩個玻璃水杯刻意用了兩種造型,讓使用上不會混淆。
 
晚上當然帶老婆去夜市走了一遭,我之前來◎逢甲夜市◎時都刻意閃避假日,這次在週六造訪,算是見識到了厲害,我從來沒有去過任何一個夜市是會“塞人”的!走到人潮會塞住停下來ㄋㄟ!連第一次造訪的老婆都說再也不來了….。還好這次車子可以停在飯店裡,不然再加上找車位的話我們可能都會瘋了。至於◎碧根行館◎我給予不錯的評價,只有前面提到的停車場入口問題恐難以改善,考慮入住的朋友們在夜間開車出入時請小心夜市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