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業界像是有場永遠也打不完的仗;而且在電子業保守觀望未來的窘境下,信義計畫區的新百貨卻如雨後春筍般地一直開….,真不知該恨得牙癢癢的?還是用等著看笑話的心態來冷眼旁觀?說也好笑,這篇文章本來是要用來耍屌的;因為我在◎統一阪急台北店◎還沒開幕之際就又先闖入工地盜攝,照片是先PO上部落格了,但是網誌卻因為近日來忙於公司的BP數字,所以一直拖到它都開幕了還繳不出卷,因此現在只能連同開幕後的照片一起寫成這篇文章了….,但希望大家還是能體諒我為君『赴湯蹈火』捨命闖工地,還是很屌的啦!

一家百貨公司的開幕,在還是工地的時候或許還不會有民眾有好奇心去打探,但是隨著這幢建築物越蓋越高,民眾的求知欲望就會跟著水漲船高,◎統一阪急台北店◎就是這種例子。

更有優勢的是,這棟大樓還先開放了◎市府轉運站◎,搭乘客運的人潮先在一樓樓層流通,每天進進出出地看著週遭的廣告看板告訴你這裡將會有哪些櫃位進駐,無形中產生的廣告效應恐怕讓你很難不對其好奇。

接著,現今重播率相當高的電視新聞再每天在你耳邊說『統一阪急』東、『統一阪急』西的,自然造成了未上演先轟動;這些『廣告』中最常出現的是它裡面最新的全台一號店:◎UNIQLO◎。

統一有錢早已不是新鮮事,耗資8億元成立的這家◎統一阪急台北店◎於2010-10/7正式開幕,但因為電視上出現的◎UNIQLO◎人龍嚇到了我和我老婆;再加上週末有些家裡的事要處理,所以等到週日晚間看完◎通天神探 狄仁傑◎後,才輕鬆地散步過去看看;當然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我已經先闖入工地看過了,畢竟我關心的只是建築物而不是裡面的品牌櫃位。

位於基隆路/忠孝東路交叉口的這幢巨大建築物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遲遲不開放的戶外橢圓形中庭,以及位於高樓層要年底才會開幕的◎W Hotel台北◎。

2010-10/2我闖入的主要目標就是位於的戶外橢圓形中庭,當天因為百貨室內僅開放給統一員工進入,所以其實我根本也沒有進去室內逛店面。這個戶外中庭廣大,用地磚色差做出簡單的Pixel波紋,並環繞以花圃及休憩座位,簡單大方又有種日式百貨的風味。

廣場半側升起兩個樓層環抱成大樓的裙樓,接著一路延伸至屋頂的『W』大紅字,站在最靠基隆路一側正好可以遍覽整個大樓的全景,堪稱是最成功的一隅。

或者也可以站在百貨大門下欣賞大門旁的銅鑄鏤空雕花,樓高近兩層的雕花頗有歐系百貨的Fu,不過不知道為何採用3隻仙鶴作為主題?

廣場的左右兩側分別以階梯式水池及階梯式花圃下接一樓道路,水池那側則被◎星巴克咖啡◎搶了絕佳的設店位置,坐在玻璃窗前應該可以邊啜咖啡邊觀賞基隆路/忠孝東路的車水馬龍。

誠如上段文字所述,建築重點全放在戶外的大廣場,百貨內部則全然風采盡失,可以說跟普通的百貨公司沒有兩樣;更無法跟早一步開幕的◎京站時尚廣場◎內部的設計感相比擬,上上下下走了半天,稍有花心思之處可能是在B2F的◎美食生活館◎,從◎廣安階◎的攤位內冒出樹幹,然後在天花板上做了許多仿效樹蔭形狀的層板。

而位於手扶梯旁的小廣場停了一輛歐美式的拖車,此為◎MOMI & TOY’S◎的攤位,來自日本東京的可麗餅店在東區和◎天母SOGO◎都有分店,可是這家卻要大排長龍….。

拖車的上方也做了有白色樹枝意象的飾板一路爬上挑高的天花板,算是比較能觀賞的點。

另外,前陣子我們才去挑戰的◎agnes b. Cafe◎在這邊也有店開在1F,這家店不開則已,一開就連開好幾家(◎誠品信義書店◎1F也有….),簡直讓我應接不暇。而位於B1F最夯的◎UNIQLO◎因為到我們要離去前都還在排!排!排!所以我也懶得照了,只分給它兩張的配額。

後來到了用餐時間,因為B2F的◎美食生活館◎每家都是人,所以我們還是逃回了◎誠品信義書店◎的美食街用餐,結果發現不知道是不是真被◎統一阪急台北店◎搶了客源,這裡的美食街頓時“清靜”了不少。

本來我以為◎統一阪急台北店◎會讓我有另一番裝潢奇觀,結果沒想到是如此『地味』,看來我還是期待年底開幕的◎W Hotel台北◎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