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我的生活樂趣是來自於探索各式新建築,那我就希望我是跑在多數人前面;更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由自在地為尚未公佈於群眾的建築物攝影。所以我努力在網路搜尋剛成立的建案、或是尚未開幕的酒店。我和老婆還滿常跑信義計畫區的,所以自然不會錯過這個區域裡的新建築;看到這裡還有空地就會想知道將會出現怎樣的建築物。

景氣不好但飯店還是一直開,新光集團投資興建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就即將在2010-11/1開幕。

信義計畫區因為百貨林立而且有多個展場,所以聚集了人潮就等於聚集了『錢潮』,在這裡開飯店其實並不奇怪,只是多家飯店聚集是否會造成營收分散的風險是怎麼評估的?這是我很好奇之處。

我和我老婆很詬病的其實是這家酒店的中文譯名,◎Le Meridien◎是法國航空建立的酒店品牌,經過幾手轉賣;甚至03年還曾被◎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收購,最後是被◎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併購去的。

我記得這個品牌的中文名字不是◎美麗殿◎嗎?何時變成了◎艾美酒店◎?!地上12層;共計8000坪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屬新光人壽所有,經營人為寒舍餐旅集團,目前投入資金已超過10億元。因為建築量體頗大;又地處彈丸位置,所以很早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建築外觀簡約低調,但對我來說有一種“簡單就是美”的吸引力。一高一矮的建築物以三樓挑高的空橋式裙樓相連,較低矮的12F建築即是◎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全區焦點應為靠新光三越一側,白色玻璃柱狀的樓梯間在2F高度以同樣色系的迴廊走道突出建築體外;並與跨越馬路的天橋連成一氣。

目前建築物週遭的圍籬皆已拆除,但因仍有警衛駐守,所以讓我也無法肆意拍攝。在可見的角度下,兩棟建築物間加寬尺寸的迴車道顯得相當氣派,中央設置的極簡水池與地面一體成型,簡直就像是從地面『長』出來似地。

飯店側的騎樓已可自由通行,從外稍可窺見飯店內部設施。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自2010-11/1起試營運,從玻璃景觀窗外觀得1F的餐廳裝潢相當不錯,屆時計有◎探索廚房◎(自助餐廳)、◎寒舍食譜◎(中餐廳)、◎北緯25度◎(酒吧)、◎Quube◎(露台酒吧)、◎巧克光廊◎(巧克力專賣店)等餐飲空間將會開幕;看來很值得期待。

酒店大廳的巨大吊燈相當“生動”,因為我看見那一條條垂吊式的吊燈竟不規則地在上下升降試運轉中。

全館共有160間客房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來勢洶洶,似乎是種要與週遭飯店業者正面迎戰之勢,除年底說要開幕的◎W Hotel台北◎之外、它隔壁正在建設隸屬富邦的◎momo百貨◎中也要成立296間房的◎台北晶英酒店◎;甚至國泰也要在A3蓋37F的◎國泰置地廣場◎並引進◎四季飯店◎….。這場戰火被點燃之前,僅以這篇『前傳』引為簡單的紀錄,待日後再重新審視誰人能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