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的◎客家本色◎我們並不陌生,尤其是有地緣關係的中科店,更是去光顧了有3次以上。週六一早專程趕赴台中市走預定行程,只為在忙碌的年終結算期間幫我們夫妻倆找些悠閒。

若我沒記錯,◎客家本色市政店◎應該是在2010-4/E左右開幕的,在系列中身為第4號店的市政店原址應該是◎蘭那泰式餐廳市政店◎。

這可不是隨便說說,若要找蛛絲馬跡的話請抬起頭看,設計師雖巧妙地以鏤空編織意象的招牌虛牆遮掩,但若仔細瞧仍可見其後的泰式尖屋頂。

◎客家本色市政店◎仍不改台中餐廳一貫的大氣,原是◎蘭那泰式餐廳市政店◎的戶外庭園現在改成了一個台北人看來大到不行的水池;台北市的餐廳別說是戶外造景了,根本連室內的用餐空間都堪慮….。

水池中除了散置的盞盞燭燈外,還在近中央部位做了一個方型的降板台座,台座中則放了一座青銅鼎。我忽然產生了一個天馬行空的Idea,若是這台座設計成水上圍爐座如何呢?屌,但恐怕還是有點蠢吧?

餐廳的入口開在朝富路,用細柱及雨庇產生一個廊道,而且此廊道與水池的關係是處於同一水平面,而水池架高於人行道,所以入口廊道只得做出幾階階梯來爬升,但在我看來這種階梯反而更強化了『入口』的意象。

建築物在左右兩翼也各有一狹長空間用於半露天用餐,唯左翼將些許距離突出於水面,『親水』的特色肯定較右翼來得招人氣吧?

推開兩扇大木門進入室內,由格架及一對骨董桌椅建構出玄關,骨董桌上加了一張客家花樣的大紅桌面,桌子底下還放了一甕福菜呢!在在都為凸顯『客家本色』,不過倡導極簡的我是嫌格架上的飾物過多了些。

被玄關限制的來客動線引領來者的視線首先接觸到左側的結帳櫃台,兼為飲料出餐吧的方型區域裡以不鏽鋼框架包圍,不過仍在架上放了許多透明瓶罐,個人並沒有很喜歡這種擺飾….。

櫃台旁的用餐空間以大紅客家花布圖樣做成燈箱地板,大紅色本就亮眼;這廂還佐以燈光打亮,簡直就是名符其實的『紅燈區』;更大大地襯托出這一般民眾熟知的客家特色元素。

中央穿堂區域則多放以多人數用的圓桌,從挑高天花板垂吊下來的『燈籠燈』也蔚為一個觀賞點。

除了『燈籠燈』之外,天花板上還釘了幾張行以毛筆草書字體的飾板,讓我佩服這種揮灑創意到天花板上的用心。不過從中央穿堂要跨進左翼時,因為雙方天花板高度的差異,所以靠中央穿堂大概嫌視覺上會太空乏,所以把牆面轉折處用幾幅交疊的層板填補,長型燈管投照出長型燈籠的圖案….,我沒有很喜歡。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早所以可以自由選位,我選了一個可同時觀賞水池及字書的好座位。所謂『字書』,是因為這一區的牆面整面襯以從裡部透出燈光的三字經,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讀著讀著就很有一種客家人在苦讀中華文化的人文意味。

我們的這排座位除了天花板也有『寫字』之外,每桌上方還各有一籠鳥籠,其作用是用來照射桌面的投射燈光,在柔色燈光下,各種菜色都增色不少。

通往廁所的通道是條窄巷,盡頭處一投射光源照著坐佛帶來寧靜,地板也在這盡頭轉換成小碎石,男女廁分別在其左右。

男廁內以包覆建築物外的鏤空編織圖騰為牆,透進來的自然光讓人如廁時可有相當放鬆的心情。

因為我們已經吃過別家分店,而且當時並沒有很餓,所以只點了豆腐乳雞、鹹蛋苦瓜、紫蘇梅汁魚片及兩碗豬油拌飯。美味與否是我們老早在別家分店就已經確認過的了,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家市政店居然還提供了生魚片?這是令人比較不解的地方。

   

用餐前服務人員即送來一壺解渴茶水,因為老婆懷孕不能喝茶,故向他要一杯溫開水。該名服務人員先奉上老婆一杯溫開水後,又貼心地補上一壺白開水,這種貼心的小地方反而更能讓消費者記得及傳唱。

所以就算市政店的菜色選擇比其他分店來得多導致平均價格也較其他分店略高,但對於在消費價格上『身經百戰』的台北人來說,這樣的用餐環境配上細膩的服務品質,輕輕鬆鬆地就得到我們的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