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谷野會館◎是我在台中住宿的首選,確認線上訂房功能後,發現較便宜的房型早就銷售一空;剩下也沒幾間的房型價格實在貴到我下不了手。雖然沒有訂到房間,但因為官網上的照片實在太誘人,所以在◎富林園洋菓子◎採購完後,就帶著老婆前往◎谷野會館◎,盤算著至少要在那邊用個中餐,順便帶回一些賞心悅目的照片。
 
◎谷野會館◎位於和平鄉;前往谷關的路途中,從大雅過去並不算近。或許因為今天的天候仍然不好,所以山路上的行車並不多,顯得一路上清幽。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看到了◎谷野會館◎的引路標示,從主要道路轉進◎谷野會館◎後,最先遇到的竟是一個非常寬敞的“圓環”。圓環中央除了種植以花草植物外,還立了一個寫有◎谷野會館◎的大招牌,而繞著圓環的道路寬廣到可以供大巴迴轉,接著又開了一段完全無作用但細心鋪設的柏油道路,然後才是更寬敞並畫有完善停車格的停車場。這樣的開場戲大大地提高了我們對這家溫泉會館的興趣,前面這一大段“空地”明顯地是因為這是一塊狹長型的裡冷溪岸地,住宿點被移到最隱密的土地尾端,所以前半段才全用作停車場地及迎賓用地,讓人一覽這家會館的規模。
 
但好戲似乎到此為止….。先是走近主建築一看,描寫在建築物最高處的招牌字體及精神圖騰(是五葉松吧?)相當不錯;量體線條也可算是簡約沒錯,但所用建材並沒有烘托出那股脫俗的氣質。本來我預期會在建築外觀上看到很多木製格柵等元素,但卻失望地發現竟只用了相當普通的磁磚鋪貼。小失望的我帶著老婆迅速逃離現場進入大廳,想盡快看到一些夠水準的裝潢來彌補一下失望的心情。進入大廳後,木質元素是多了起來,但配置卻有很大的問題。主要缺點是顯得雜亂,休息區與賣店混雜於同一區域這種章法,簡直可以說回到傳統阿嬤牌飯店的那種程度,另外年節佈置飾品的選擇更是幾乎要讓我放棄,天花板上Size過小的紅燈籠讓我覺得不要掛還好些,而擠在休憩沙發與接待櫃台間的那個充氣財神爺更是讓我為之語塞….。我們一靠近櫃台立刻有位大姐前來招呼我們,這位大姐把染燙得有點發黃並嚴重分岔的頭髮綁了一尾不小的馬尾,沙啞的聲音搭配太過合身的制服,讓我突然產生了一種北投舊式溫泉旅館的錯覺。
 
經過她簡單的介紹之後,本來我們只是來吃火鍋兼照相的,但最後想說都開這麼久的車來了,就再給這裡一個機會;於是又加了水色湯屋的泡湯,吃+泡共花費1800NTD/人。用餐在二樓餐廳,環境還算OK、家具也選用得簡潔、火鍋口味不好不壞,問題出在餐廳的年輕服務生美眉,以青澀不純熟的接應態度頂著玉米燙頭來為我們服務,感覺有點….怪怪的。水色湯屋位在主建築物的B1,從木質貼皮房門開始,房內設計系統化的進口衛浴設備、大小適宜的泡湯池、20吋奇美LCD TV、設計活潑可愛的杯盤、PANASONIC負離子吹風機、TWINNING茶包,到鈕扣大尺寸躺椅都很OK,不過介紹書類中提到的戶外窗景我覺得比較唬爛,因為窗外看出去充其量只能算是半露天而已。這稱為裡冷溫泉的泉脈相同於谷關溫泉,泉溫約有30度,其特別之處在於,921地震後竟出現了碳酸氫鈉泉、鹽泉和鐵泉等三種泉質。
 
就官網上看到的實景照片來說,10-1/1才開幕的◎谷野會館◎中,與我們這次消費的主建築物不同區的Villa群應該還是相當不錯的,除了位居全區景緻最佳的制高點外,房內配備了歐式尊貴大氣的衛浴空間、溫馨舒適的特大床、羽絨被枕、兩台42吋LCD TV、客廳還有單體式家庭劇院、設計師款按摩椅,某些房型還有露天的戶外原石湯池。或許這家◎谷野會館◎的重頭戲在Villa區,所以這次可見之處雖沒有我預期的優秀,但下次等手頭餘裕一點時,再考慮是不是來住個Villa看看。不過還好泡了溫泉後暖暖地在身子中起了作用,散步在會館的設施內望著環山的山嵐及氤氳,仍有一種與大自然結合在一起的氛圍。反正,只要不上班又可以到處走走,都會是幸福的。